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李亚伟支教感言

李亚伟支教感言

2012年06月08日 16:01:59 来源:原平新原乡太平街学校 访问量:639

支教感言

   不经意间,支教的日子已接近尾声,四个月的时间着实过得很快,快到还没有学会如何当一个合格一点的教师就已经快要回到学校继续自己的学生生活了。在这即将告别支教岁月之际,回首这不长不短的四个月,有序的值得珍惜、细品的经历,这也是看似无情的岁月留给我们最有情的东西吧。

    首先一件,就是从心理上接受老师这个称谓。虽然以前当过家教,对“老师”这个称谓算不上陌生,但被几十个学生同时这样称呼还是很有些紧张的。何况在三尺讲台上面对几十双眼睛、几十副面孔实在是与给单个学生作辅导有天壤之别。看着这些天真无邪 、活泼可爱的孩子,心里不由得很紧张——他们就是我的学生了,感觉只有人家叫你一声老师,你就得对人家负责,仿佛他们将来倘若一事无成,或是做出什么不合适的事,责任也要分到自己身上 一般。也许这就是老师的普遍心理吧。当学生的时候是万不能体会到这些的,正所谓“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从这么多孩子叫我第一声老师的那刻起,我和他们便有了很多的联系。这声“老师”把许多责任放在了我身上。这些责任让我很紧张,也很兴奋。一方面,这么多孩子的一门课由我来负责,这在我看来是一种很大的荣誉;另一方面,荣誉需要付出,还要学会怎样付出,这对我这个没有经验的实习生来讲是不小的挑战。带着这些有点复杂的情绪,支教生活开始了。

    在上过一段时间课后,发现以前的担心有些多余——只有按部就班地做好该做的事,一切都会有条不紊。跟孩子们相处的过程是很快乐的,他们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管教”,自己虽然打他们八九岁,但兴趣爱好有许多相同之处,共同语言也不缺乏,没有什么交流上的障碍。时间一长,我们熟识了,也成了朋友。有事静下来想,支教真是一个极好的机会,他让我们有可能接触这些十几岁的孩子,在他们身上能看到我们当年的影子,会不由的想起在他们这个年纪自己在做什,么、在想什么,这是一次重回青少年时期的机会。

   上课的时候,会有学生迟到,样子惊慌,脸颊发红,额头冒汗,紧张地说:“对不起,老师,我定的闹钟不知怎么没响。”——这不就是几年前那个迟到的我吗?;会有学生上课不认真听,时不时看看窗外,然后手托着下巴发呆,也不知道在想什么,反正没有你所讲的内容——这不就是以前那个心事满满的我吗?;会有学生趴在桌子上,面色不好,有点懒懒的,连呼吸的力气似乎也没有了——这不就是那时那个生了病的我吗?……当了老师后发现,讲台真是一个奇妙的地方,站在上面你会对所有学生的所有举动一览无余。也不仅是举动,包括心思也看得清清楚楚——那些小动作、悄悄话以及背后所包含的意义去都可以心领神会,然后自己不由得脸生笑意。自己也回到了十几岁因为那些不合“规矩”的言行只有在同龄人的眼里才是自然而然,无可厚非的。也想起自己的老师的微笑颔首,大概也是这样的心情吧。

 通过支教也使我懂得了知识运用的重要性你掌握了知识和你把知识传给他人是大有差别的,传授知识的过程很需要技巧。你的语言怎样被大部分人迅速的理解,这是站在讲台上首先要考虑的事。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发现自己的话语变得简单明了许多。可见,实践出真知、出技能。

  实习支教让我从各方面受益颇多,多我之后的人生道路有不可估量的作用,感谢母校、地方教育部门和太平街学校给我如此宝贵的机会。

                                

                                 太平街学校支教生李亚伟

                                 201263

编辑:yplws
上一篇:付玥支教感言
下一篇:王虹丽支教感言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太平街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原平市太平街学校 原平市太平街 827807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