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少教多学”的教学体验 

“少教多学”的教学体验 

2012年06月13日 12:13:38 来源:原平新原乡太平街学校 访问量:344

“少教多学”的教学体验 (2010-12-14 14:19)
标签: 少学多教 教学理念 课堂改革  分类: 教学教研
“少教多学”的教学体验

容桂中学数学科组 李东生

摘 要:“少教多学”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观念,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知识的简单灌输,教师应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教与学的活动中去。“少教多学”所倡导的理念反映了时代的要求和课程改革的总趋势,以学生为主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数学教育。



关键词:少学多教 教学理念 课堂改革



“少教多学”是我校今学期提出的新教学理念,就学校这次的课堂改革,我也热心投入到这个浪潮中去。“少教多学”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观念,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知识的简单灌输,教师应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教与学的活动中去。转变教学观念,积极参与课堂改革,以下是我的一些体会,请大家家批评指正:

一、“少教”不等于“少做”。课堂“少教”了,意味着课前老师要“多做”,即是说课前要更充分地备好课。

1、备好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新课如何导入,导入时引导学生参与哪些活动,结合了哪些生活实际?教师应围绕教学内容,认真研究每节课的引入,创设情境。采用问题提出、设问引思、复旧引新等手法,为新课的导入铺路搭桥。“引”的目的是使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

2、备好教材,落实教学目标。

对于教学目标的落实,教师备教材,应该课前设计好:(1)课堂教学确定怎样的教学目标,学生要学习哪些知识?学到什么程度?情感如何?目标在何时采用何种方式呈现;(2)采用哪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3)设计了哪些教学活动步骤?如:设计了怎样的问题让学生进行探究、如何探究,并在探究中什么时候独立学习、什么时候合作学习;安排怎样的活动让学生动手动口操练,使所学知识得以迁移巩固;设计怎样的问题或情景引导学生对新课内容和已有的知识进行整合等。(4)使哪些知识系统化?巩固哪些知识?补充哪些知识?(5)培养学生哪些方面的技能?达到什么地步?(6)渗透哪些教学思想?(7)怎样营造课堂教学氛围。

3、备好学生有可能出现的学习情况。备学情,老师课前应准备好以下几个方面:(1)学生是否在教师的引导下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中; (2)学习活动中学生做出怎样的学习反应;(3)是否乐于、利于学生参与思考、讨论、争辩、动手操作;(4)是否能提供学生经常积极主动地提出问题等等。

二、“多学”是要使学生“乐学”、“愿意学”。

1、只有“少教”,课堂上学生才会有充足的时间去思考问题、探讨问题和解决问题。

“少教多学”的课堂教学应当是富于思考的,学生应当有更多思考的余地。学习归根结底是学生自己的事,教师是一个组织者和引导者。学习的效果最终取决于学生是否真正参与但学习活动中,是否积极主动地思考。而教师的责任更多的是为学生提供思考的机会,为学生留有思考的时间与空间。最简单的一个指标是教师提问以后是否给学生一定的思考时间,至少用几秒钟让学生思考,而不是急于下结论,判定学生会不会,特别是那些需要深入理解和需要一定的创造性才能解决的问题,更要让学生有一定的思考时间。

“少教”的课是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生敢于去探讨问题和解决问题,甚至提出自己的问题。所以,“少教多学”的课也是解决了学生问题的课。问题解决了,就是好课,是有内容的课,有效率的课,也就是充实的课,是关注学生发展的课。应当有针对性地设计不同层次的问题、不同类型和不同水平的题目,使学生都有机会参与教学活动,都能在学习过程中有所收获。

2、只有“少教”, 课堂上才会有充足的时间让学生去进行有效的合作学习。

“少教多学”的课堂,小组合作学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利用教学动态因素之间的互动,促进学生发展的一种教学活动,是新课程理念下课堂教学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弘扬了人的主体性,发挥了人的主体活动能力,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感、合作精神和集体精神,加强了学生的社会适应性。在合作式的小组活动中还可以培养学生的社交技能、领导意识和民主价值观。

对各小组自学、合作学存在困惑不解的问题以及新知识中的重点、难点、疑点,教师不要急于作讲解、回答,要针对疑惑的实质给以必要的“点拨”,让学生调整自己的认识思路,让全班学生合作议论,各抒己见,集思广益,互相探究,取长补短,通过再思、再议达到“通”的境地,解惑释疑。对积极发言的学生予以表扬,对有独到见解的给予肯定、鼓励。这样,即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促进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发展,又培养了学生表达问题、展开交流的能力和合作精神。

3、只有“少教”, 课堂上才会有充足的时间去对学生进行及时的教学评价。

学生的学习评价是教学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课程评价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课程目标和进行质量监控的有效手段和方法。数学课堂上能及时进行练习反馈,就是对新知识的巩固和”查漏补缺”,故此,要给学生足够的时间独立练习,这样更有利于因材施教。为了节省大量的等待时间,我们也可以根据不同的学生设计不同的练习让他们能有选择的去做,在做完必做的题目之后,再来做选作题。这样有利于优生吃饱,差生吃好。学生有能力点评的,让学生完成,其他学生在学习中要学会倾听,在大家交流中找出自己的不足。

4、只有“少教”,课堂上才会有更多的时间、空间去体会数学,这样学生课堂小结会更深刻。

课堂小结,就是对所学内容进行归纳整理,巩固深化所学知识。让学生谈学习体会、学习心得,谈学习中应注意的问题,教师再予以“画龙点睛”,这样的教学效果肯定好。学生之间交流自身学习的体会,往往能击中知识和方法的关键点,更易于被同伴接受,起到教师单独小结不能达到的功效。同时也体现师生合作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所以课堂留有时间让学生自己谈学习体会,谈学习困惑,是必要的。

总之, “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学生主体地位的实现和教师角色的转变密切相关。过去,教师只要告诉学生什么是数学,怎么做数学就可以了,现在则要引导学生经历“做数学”的过程。教师要从过去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组织者,也就是说,组织适当的数学活动引导学生去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同时教师也学生数学学习的合作者,即教师应当营造民主、合谐的、平等的师生关系,让学生在理解和宽容的氛围中得到指导和帮助。 “少教多学”所倡导的理念反映了时代的要求和课程改革的总趋势,以学生为主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数学教育。课堂改革对我来说任重而道远。

编辑:yplws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太平街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原平市太平街学校 原平市太平街 827807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