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在结对帮扶活动小结会上的发言稿

在结对帮扶活动小结会上的发言稿

2013年04月03日 17:48:24 来源:原平新原乡太平街学校 访问量:2772

                                                      在结对帮扶活动小结会上的发言稿

太平街校长   刘文山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整合城区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去年市教育局出台了校际结对帮扶计划。其中,我们太平街学校就是实验中学帮扶的对象。

去年上半年,我校组织各科教师赴实验中学听课二周,实达中学听课一天,并于下半年在教研室组织下,与实验、实达的语、数、英、政、物、化等教师进行了同课异构;我校还聘请教研室温世彤,实验中学苏宝中、李喜青来校就课改做了讲座,并多次带领骨干教师外出培训、参观,激发了教师的课改欲望。特别是我校承担了市教研室下达的国家级研究课题——“少教多学”研究任务后,更加坚定了我们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决心,结合我校教学实际,我们制定出台了339教学模式下的少教多学教学法。经过领导示范解读,骨干引领,本学期要求全体教师在学校确立的新教学模式下展开教学。

为了使课改落到实处,我校本学期根据课改要求设计了备课本,就课前、课堂、课后教学活动作了具体要求;在我们探讨、摸索之际,接到了实验中学宋建熙校长和苏宝中副校长电话,商讨了对我校的帮扶活动,随即拉开兄弟两校“帮扶活动月”的序幕,前两周我校教师赴实验中学随机听课,后两周,实验中学各年级各学科组长分别带领一名优秀教师来我校与对应科目教师进行同课异构,说课、评课、交流课改经验。活动中,教育局领导特别是宋建龙副局长亲临指导,市教研室教研员全程参与,在此,我代表太平街学校全体师生,向给予我校极大帮助的教育局领导,教研室学科教研员,实验中学领导、教师表示诚挚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

在这次帮扶活动中,我们不仅领略了实验中学领导、教师先进的教改理念、超前的课改模式,而且领略了实验中学领导、教师善于学习、钻研教学的优秀品质,为我们太平街学校的所有领导、教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了我校课改过程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如教师普通话在课堂教学中不过关;教师对课标认识不足,把握不准,对课前预习与课堂前置任务混淆不清,对课堂教学目标或者课堂核心任务不够突出或者定位不明,小组构建不够科学,教师不能有效地参与、指导小组讨论,小组或者个体展示效果不佳,部分教师的课堂不是面对全体学生,教师还不敢放手交给学生学习的主动权,教师设疑、师生质疑还有欠缺,课堂评价机制急需建立等。但是,我们课改的决心已定,课改的步伐已经迈出,课改的路上,有局领导的关心与支持,我们决心在实验中学的帮扶下,引领全校教师努力学习课改理论与课程标准,探索开展生本教育课改活动,将实验中学的课改经验吸取到我校的课改活动中来,精心打造高效课堂,努力提升教学质量,进一步促进我市教育的均衡发展。

                                          2013年4月1日

编辑:刘文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太平街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原平市太平街学校 原平市太平街 827807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