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太平街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太平街学校提升办学水平

太平街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太平街学校提升办学水平

2012年11月23日 19:06:46 来源:原平新原乡太平街学校 访问量:1318

                                                                    太平街学校提升办学水平 
                                              ——三年发展规划

总体目标:
将“以人为本,构建安全和谐校园;科学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办学理念,始终把“办成人民满意的学校”为目标。积极主动争取上级领导部门支持,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以勤严细实的态度抓管理,以教研课改的手段提质量。实施“动态式精细化管理”,对教职员工、学生从安全、教学、纪律、卫生等方面采取全程、全时、全方位责任到人的分层下垂式管理,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小事不过时,大事不过日”。运用科学合理的日查、周评、月结、期考核的评价体系,充分地调动师生的积极性;积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班级采取“小组竞赛式自主管理”模式,使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中成长。

工作思路:一树二转三健全,四个确保五措施

一树立 结合我市振兴原平教育形势,树立学校领导与教师的7种意识:
危机意识 教师进城、学生进城,实验、实达的强劲崛起,四中一流的校舍,私立学校抢学生、兄弟学校挖学生,我们如何生存?
责任意识 要带着责任感、使命感来强化自己的工作态度,太平街学校教育的成败,我们每个人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同时在校内也要强化每位师生的责任意识,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
管理意识 为了学校发展,为了学校老师,为了学校学生,人人都是管理者,时时为学校想,事事为学校办,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形成分层下垂反馈管理体系,养成有事必管,管必检查,查必评价的工作习惯。
服务意识 牢固树立为老师和学生服务的思想,为学校服务的思想,当好学校的建设者,当好师生的勤务员,做到小事不过时,大事不过日。
创新意识 不断改善更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创新工作方法。
和谐意识 协调上下左右、领导与教师、学生、家长各方面关系,倾听师生家长呼声,关心师生的学习和生活,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将学校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全体教职工和学生的根本利益,赢得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家长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创建阳光学校、活力学校、和谐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进一步促进教师全面提高和学生全面发展。
奉献意识 为提升办学水平,打造学校特色品牌,构建协力、负责、多元的校园文化奉献自己的力量。内抓管理,外树形象,使学校的各项工作开创一个新局面。
二转变 就是转变领导工作理念与教师工作态度
领导观念的转变就是转变工作作风及工作方式,担起责任,放手工作,亲身教改。
1、担起责任就是坚持一守二抓,即守住学校,抓安全、抓教学。
2、放手工作就是将事务性领导转变成思想性领导,真正实施分层下垂式管理,落实太平街学校各种工作制度,责任到人,狠抓布置与落实,做到责任与权利的统一。
3、亲身教改就是校领导亲自代一门主课,坚持每天听课、评课,将行政型领导与事务性领导转变成思想性领导。
教师观念的转变关键是人生观、世界观与价值观的转变。
主要是解决教师从教是追求一种事业、职业还是讨厌当教师的心理问题,引领教师过上健康幸福的职业生活。
三健全 建立健全安全、教学、考评管理制度
1、学校的安全工作是天,涉及千家万户、方方面面,要比泰山还重,学校安全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保证。层层落实安全责任状,层层成立安全领导机构,层层建立健全安全工作制度与实施方案,层层进行安全检查与考核,全程、全时、全员、全方位管理,实行安全责任追究制度。
2、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一所学校的生命线,紧抓教学工作就是抓住了学校工作的根本。因此,要建立健全常规教学管理制度(包括课改内容)和具体的实施方案,严格检查,认真记载。
3、学校的各项考核,是一个敏感话题,学校评优、评模,不仅关系着每位教师的切身利益,更关系着对每位教师工作的激励与教师的稳定。因此,要根据国家的有关政策和市局的指导,结合我校的具体实际,建立、完善行之有效的考核办法与实施方案。
四个确保
一、确保中小学教学质量的提升。
二、确保学校标准化建设与解放街初中整合的平稳过渡。
三、确保学校的各项考核公平、公正、合理、顺利实施;
四、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五项措施
一、加强校领导队伍建设,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观念,提高管理水平
1 、增强管理干部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并进行量化考核。以身作则,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不断增强管理工作的凝聚力,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团队精神,努力做到个体合格、群体合拍、整体优化。
2、落实校领导带头上课、听课、评课制度,使校领导真正走进新课程,与教师打成一片,共同探讨、应用教育教学规律,真正实施思想性领导。
3 、加强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执行教育教学法规的意识和自觉性,不断增强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尤其要做好校务公开工作。节俭办学、公正办学,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4、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让本职岗位有成绩、工作有干劲、思想过得硬的青年教师走上管理岗位。
5、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水平,保证学校在校生的巩固率,做好学生入学工作。深入了解本校学生的在学情况,健全贫困生档案,对个别家庭有特殊困难的学生,采取有效的救助措施。严格把好转学手续关。及时做好有关资料的收集工作,重视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
二、认真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确保稳定的教育教学秩序
1、认真组织师生学习新颁布实施的《中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理》,积极贯彻落实。
2 、落实各级安全工作制度,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做到安全管理全面到位,安全责任具体落实。
3 、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
4 、经常性开展学校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学校安全隐患。对于重大安全隐患,及时上报。
5 、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与协调,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加强宣传教育,做好禁毒、防邪教等工作。
三、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师生道德素养
理清德育工作的渠道,把握德育工作的实施途径,切实加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努力开创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积极开展争当“好校长、好教师、好学生”活动,在全校掀起“看亮点、比能力、赛业绩”的氛围,打造“好领导”、培养“好教师”、培育“好学生”。
1 、做好德育管理常规工作,加大常规管理的力度和措施,学校要以《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对学生进行基本的道德观念、道德知识和礼仪、礼貌、礼节教育。先在认知,重在体验,变他律为自律,促进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
2 、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重视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法制教育以及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突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主线的德育教育。要以活动为载体,结合法定节日、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纪念日,有针对性的组织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 、努力做好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工作。召开家长工作会,通报学校办学情况,商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的办法。通过家访、家长会、学生社会实践、家校联系平台、校园网专栏等途径,宣传正确的教育观,争取社会与家长的支持,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4 、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把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具体的教育教学活动之中,每位教师都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主动帮助学生解决在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困惑和心理障碍。
5 、积极构建以班主任队伍为主体、全体教师积极配合的德育工作队伍,确立“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负责 ”的理念。定期组织班主任培训,加强班主任队伍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召开师徒结对工作研讨会,抓好班集体验收工作。
6 、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切实做好传染病的宣传与防治工作。关注特殊学生(后进生、学困生),定期召开特殊学生座谈会,建立后进生档案,实行定期家访制度;加强对贫困学生的关心,做好住宿贫困生生活补助工作。要使他们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7、修师德、铸师魂 ,提高教师道德素养
抓好师德建设,增强教师的履责意识、师表意识和爱生意识。开展“评教评学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关心教师的身心健康,充分调动和发挥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利用网络或者专门会议,播放教育家魏书生的演讲碟,学习其专著,改变教师人生的苦乐观,引领教师对人生观、世界观、及价值观的转变,树立正确的教师观、学生观。
四、重常规,抓教研,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 、召开全校教师期末考试质量分析会,对教学现状进行分析,并对学期学校教学工作进行布置。
2 、召开毕业班教师会,制订中小考复习计划,研究中小考复习策略,制订出台《中小考成果奖励办法》。严格执行月考成绩分析制度。
3 、坚持常规检查,狠抓“备、讲、听、议”“四课”制度,做到检查到位,反馈及时,整改有效。领导坚持深入课堂,重点开展对薄弱学科的调研活动,落实每学期领导听课不少于50节、教师不少于20节的规定,抓好随机听课、评课工作,并纳入学校管理和教师教学常规考核。
4、加强课堂教学的研究。组织教师学习课改理论,认真研究洋思、永威、西峡经验,尝试“先学后教,当堂训练”、“预习、展示、反馈”、“三疑三探”的教学模式。立足课堂,面向全体,夯实基础,向45分钟要效益。贯彻生本教育理念,做到以学生为教学的主体,激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实现教与学的统一、素质教育与升学教育的统一。使课堂成为融知识内容、能力训练、又有创造性开拓的师生学习的主阵地。不断进行教学反思,从实践中学习,在反思中进步。
5、狠抓远程教育资源与多媒体的应用,以“硬可用坏,不能放坏”的理念,不仅注重使用率,更加注重实效性。真正让师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教育教学效率。
结合本校实际,开展校本研训工作,探索、构建我校教育教学模式。
五、加强督察、做好考评工作
1、制定详细的学校各项工作要求及考查方案。
2、校领导人员责任明确、各司其职、分工合作、通力协作,在搞好各项工作基础上,时刻牢记安全、教学工作,并参与听课、评课等教学、教研活动。查人先查己,考核先考己,领导要在各项工作中起到率先垂范作用后,要求、考核师生。
3、除不定期的督察、检查和周小结工作外,对学校的德育、安全、教学常规,要求每月检查一次,并有方案、有记载、有评价、有反馈。
4、各项评价结果是师生评优、评模、及教师绩效工资考核的依据。

具体目标
一、标准化硬件设施建设
1、综合楼加层,增加教师办公室不足和学生住宿拥挤问题,完善其它教学辅助用房。
2、班班配备多媒体教室。
3、理化生物实验室、仪器室及仪器、药品配齐、配足。
4、音体美、综合实践活动教学用房修建及器材的配备。
6、新教学楼的规划、申请、立项。
7、申请争取校园占地面积增加50亩。
二、校园文化建设
1、校园围墙、教室、办公室粉刷。
2、校园环境整理。
3、教室楼道挂伟人、名人画像。
4、校园、班级、办公室、楼道墙壁标语。
5、围墙板报、报栏。
6、硬化操场,修建花池。
三、制度建设
建立健全领导、教师、班级、学生、安全、卫生、教学、教研、奖励等一切规章制度,推动学校管理规范化、讲品味、上档次,提升办学管理水平。
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实施以人为本的教育,使学校德育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形成“争当文明师生,争创文明班级,创建文明学校”的氛围。
破解城乡结合部办学难题,打造城乡结合部办学特色品牌。
完成教育部实验课题—“少教多学”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校内课题—“班级小组自主竞赛式管理”,“三课三环九步教学模式”初探。
培养合格毕业生。按照直接就业人数少、职教入学与升入高中并举的培养模式,向社会、高一级学校输送更多合格人才。
五、区域规模发展
1、太平街学校、解放街学校初中整合后,向市直学校过度方案的提出、编制确立与校名变更等。
2、申请增加教师编制。
3、学校发展步入与原平实验中学、实达中学、四中同步发展的快轨道。

编辑:刘文山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太平街学校五年发展规划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太平街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原平市太平街学校 原平市太平街 827807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