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水调歌头》教学设计

《水调歌头》教学设计

2014年12月28日 21:35:55 访问量:902

《水调歌头》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在多次诵读中,理解词作者表达的意思;

2、在品读重要词句中,感受词作的意境;

3、在想象与拓展中,获得乐观、豁达的人生思考。

教学重点:

掌握重点实词,准确翻译课文,培养学生朗读能力,通过反复朗读体会情感。

教学难点:

    作者对人生的感悟及其旷达胸襟在词中的体现。

一、情趣导入

说起月亮,几乎没有人不喜欢。中国古代文人更是喜欢。有人说,中国人随便拿起一本古人的诗集,抖一抖,叮叮当当地会掉下好多字来。千江有水千江月,掬水在手月在手。真的,中国诗人眼中的月亮一片冰心,于是千里婵娟是月,云破弄影是月,芦花深处是月,小楼吹笙是月,千江有水千江月,掬水在手月在手。啊,好诗多在明月中,诗人都拿月亮来抒发自己的情怀。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与月亮有着不解之缘的苏轼的《水调歌头》,看看它将围绕月亮身我们诉说什么。

二、诵读品味

1、字正腔圆地读。注意”“不胜”“等字音的准确。

2、有板有眼地读。体会声音形式的有板有眼,提醒注意朗读中的停顿与节奏。

3、有情有味地读。这一环节中,学生先听录音朗读感受,然后自由读,要求读出味道与感觉来。要达到这一要求必须是在理解词境理解词意之后。

教师预设穿插问题:

解读从小序入手,问词中借月亮来抒怀作者怎样的情怀。读懂怀子由的思念之情,赏析并诵读上阙中的前几句。(补充作者与子由兄弟情深的资料与词作)

重点理解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的含义。

不关我月,是君__________________”的句式对应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句的对话练习,来充分理解怀子由的离愁别绪。

③“字告诉我们作者举杯对月,还另有一番感慨在其中。小序中没有介绍,下面老师也给大家读一次《水调歌头》,你从词中去发现。(配乐朗诵)

赏析上阙,抓住不知” “归去读懂词人借月怀的内心祈愿,从”“的矛盾中,理解作者的抱负及遭遇,从而体会字背后的愁苦与幽愤。

作者是否一直陷入这样的幽愤与伤感中?从哪些词句中可读出来?(古难全;但愿)

重点读解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深刻意蕴和旷达情怀。

(理解:人生的聚散离合如明月的阴晴圆缺一样,并非人力所能左右,这是人生无法摆脱的遗憾,既然如此就不必伤悲,在这里作者用形象化的语言表达出一种普遍而深刻的道理,体现了作者对人生的感悟,同时表达了作者的旷达胸襟和乐观精神,以及美好的祝愿———希望人人年年平安,虽然远隔千里,也能共享美好的月光。)

三、体悟拓展

1、出示李白的《把酒问月》和《月下独酌》给大家。

比较诗句:

青天有月来几时?           明月几时有?

我今停杯一问之。           把酒问青天。

 

我歌月徘徊,               起舞弄清影,

我舞影零乱。               何似在人间。

 

唯愿当歌对酒时,           但愿人长久,

月光长照金樽里。           千里共婵娟。

 

问:比较中发现了什么?

(有相似或相近的地方。原来《水调歌头》的问月、舞月、愿月是从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的李白诗中继承而来,借月亮来抒怀的词作中它确是属于顶峰之作了。)

2、同学们,这让我想起评论家周啸天的一句话:向上看一首诗的继承,可知推陈出新之妙;向下看一首诗的影响,则可见其衣被百代之力。词中的更妙处且不论说,就来看看它衣被百代之力。衣被百代中的被是动词,披及的意思,换一个成语就是——流芳百世的魅力。想过它为什么会有流芳百世的魅力吗?

(从苦闷的悲观中走出来,到了豁达乐观的人生境界,一位从失意矛盾中走向胸怀坦荡的达观的文人留给后人的温暖与美好,慰藉着千年来普天下不得意与离恨的人,超脱的灵魂装着美好的东西就会永世活着。)

3、评述中接着还有一句好的作品,往往在一个或几个方面给后世之人以启发。

这就是说好的作品能让我们更好更多地读出自己所思所悟的东西。

(借余光中的诗句,来对名句说出你的味道与理解……

师:点拨“长久”与“婵娟”

千年后你的一句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轻叩我额头

地一弹

挑起回音袅袅……我明白

————————————

————————————

4、词读到现在,你肯定相信一种评价了——清代词评家胡仔在《苕溪渔隐丛话》说:中秋词自东坡《水调歌头》一出,余词尽废。千古绝唱的中秋月词作,用你共鸣感悟到的情感有情有味地再来读读这首东坡词——《水调歌头》,能背诵就更好了。(配乐朗诵)

五、结束语:

优秀的作品优秀的人值得我们一生用心去读。东坡的这首词,从千年前的宋代向我们飘来,它的芳香,还将向遥远的未来飘去……以后无论在何时何地,只要能再一次与它相遇,让我们都能从心底生发出一个真诚的声音: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下课,同学们再见!

板书:

水调歌头

苏轼

怀子由  离愁别恨

叹人生  失意矛盾

编辑:何玉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太平街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原平市太平街学校 原平市太平街 827807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