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学校应把教师放第一位 增加教师幸福感学生才会好

学校应把教师放第一位 增加教师幸福感学生才会好

2014年12月09日 22:17:17 访问量:868


 

曾经聆听过李希贵校长的报告,很受启发,然后看了他写的《学生第二》。这是一本教育管理随笔。一看书名就有一种阅读的冲动,听了太多的“以学生为主体,一切为了学生”的说法,仿佛是“真经”般牢牢植入头脑,忽然出来一个“第二”,让人心头一个激灵。

李希贵在自序中说:“一个时期以来,有不少似是而非的东西确实给我们的许多校长和老师带来了思想上的混乱,以至于使他们战战兢兢地面对着眼花缭乱的‘新理念’而迷失了自我。在一些学校里,看起来,他们是在直接服务于学生了,似乎把着眼点也全都放在学生身上了,但是,他们却往往很不理智地抛开了教师……当强调学生主体学生中心的时候,我们应该把教师放在一个什么位置上?”

现实生活中我们确实有这样的现象,为了强调学生的重要性,有意无意地把教师悲剧性地活着与牺牲仅仅是为了造就学生的发展与幸福。“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精神早成了老师们的座右铭,“一切为了学生”更是成了大多数学校的口号。甚至,有些私立学校提出“学生是上帝”。为此,李希贵大胆地说:“那种把一类人的工作视为仅仅是为另一类人献身,一类悲剧性地活着仅仅是为了造就另外一类人幸福的说法,其实已经和我们这个世界的初衷相去甚远。”

时下,我们的大部分教师缺乏职业幸福感,仅仅把教书当作一种谋生手段,上课应付四十分钟,下课不是关注股市就是谈房地产涨幅与服饰化妆品,一讲自己的孩子眉飞色舞,一讲班级的学生垂头丧气。教师也是人,为人母为人父的慈爱情怀当然可以理解,但教师的教育热情冻结、“实现自我价值”的意愿休眠已是不争的事实。

不管是教师第一,还是学生第二,强调的都是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重要性与迫切性,古人云“教学相长”,学校教育的最终方向是促进人的和谐发展,校长树立了“教师第一”的思想,教师自然就拥有了“学生第一”的心态,制度强调了“教师第一”的观念,教师的专业成长所转化成的生产力自然就能带来“学生第一”的效果。 

编辑:何玉梅
评论区
忻州教育网(2014/12/10 10:07:55)

已被转至忻州市教育网教师频道一栏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太平街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原平市太平街学校 原平市太平街 827807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