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反思 > 学困生转化工作的思考

学困生转化工作的思考

2014年10月24日 21:55:47 访问量:1241


 

在基础教育中,学困生总是无校不在,无班不有。这里所说的学困生,是指那些具备了接受知识的生理条件与智能而学业成绩不良的学生。在素质教育深入人心的现在,我们应做的不再是培养个别尖子生,而是把所有学生都培养成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因此转化学困生,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当前教育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也是人民教师应尽之责。笔者从教十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下面我谈谈自己在工作中转化学困生的一些想法。

学困生的形成原因有以下几种因素。

一、客观原因。

   (一)基础知识因素。许多学生的小学教育不理想,小学基础知识没有掌握好,对于新知识就更难掌握和理解,这种现状给教学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

   (二)学校、教师的因素: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忽视素质教育;教师的教学方法呆板及教学手段简单、落后,也会使学生感到学习枯燥无味,学习无兴趣,逐渐成为学困生;教师的教育方法不当,致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在学习、品德上与老师对着干;或由于以上若干原因引起学习上的困难,又没有得到及时的补救,困难越来越多,产生恶性循环,成为学困生。

   (三)家庭因素:有的家长溺爱放纵,养成孩子独断专横的性格,一旦欲望得不到满足,便任性胡来,学习下降,成为学困生;有的家长不重视孩子的早期和现阶段的教育,使孩子失去学习积极性;有的家庭不和睦,父母离异或单亲家庭中的孩子在家中得不到温暖,使其在性格和行为等方面对立性、对抗性较强,把不学习做为报复家长的手段,成为学困生;有的家长只顾自己工作或享乐,对孩子的教育方法简单粗暴,以打代教等,都有可能使孩子失去学习动力,丧失学习目标,逐渐成为学困生。

   (四)社会因素:社会信息中消极因素的影响,如“网吧”,个体老板为了牟取暴利,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不少孩子深受其害;“知识贬值”“金钱至上”导致新的“读书无用论”,认为学与不学一个样,读好读坏一个样,产生厌学行为;不良的学校周边环境,学困生之间的相互影响等,都是学困生形成的重要因素。

 二、主观原因。

   (一)缺乏理想。学生养成教育没到位,没有树立远大的理想,没有形成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学习目标不明确,每天处于被动的学习之中。

   (二)缺乏自制力。一些学生自制力不强,管不住自己,上课爱搞小动作,不注意听讲,课后贪玩,不能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三)自信心不足。有的学生自卑感比较严重,常认为自己不如别人。在学习中遇到困难不敢请教,上课不敢回答问题,思想上有包袱不愿向别人倾诉,吧自己紧紧地封闭起来,结果是自信心逐渐丧失,自卑感越来越强,心理压力越来越大,破罐子破摔,一蹶不振,学习没尽头,导致学困生的形成。

    由此可见,形成学困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只要我们因材施教,对症下药,学困生的转化工作是能够取得成功的。笔者将学困生转化工作概括为如下几点。

    一、沟通感情,激发兴趣。学困生对学习不感兴趣,原因之一是师生感情分离,教师没有在沟通感情的基础上激发其读书兴趣。教师首先应做到对他们满腔热情,显示出对他们特别的赏识和喜爱,并利用一切机会和他们交朋友,缩小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进而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任,使他们由喜爱教师到对教师所教的课感兴趣,从而身心愉快,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就是这个道理。同时教师要有意识的激发学困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入门的钥匙,教师要根据学困生的心理特点,授课时要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促使他们产生学习的欲望。学困生对学习有了兴趣,就会逐步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就会不断增强自信心。

    二、扬长避短,表扬激励。所谓扬长避短,就是在教育工作中密切注意学困生的言行,及时发现学困生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适时适度地进行表扬。人们常说“赏识导致成功,指责导致失败”。 有时一两句赞扬之词胜过一顿严厉的说教,会使他们记忆终生。学困生尽管学业成绩不良,但并非一无是处。有的学困生在学习上懒惰,但在劳动中表现很积极;有的学困生唱歌跳舞一学就会;有的学困生有一定的组织能力与管理能力;有的学困生心地善良,乐于助人……教师一旦发现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就要及时给予表扬,这时学困生就会感到自己得到了理解、尊重,从而能够产生强烈的上进心,当自信心代替了自卑感,就会对前途充满信心。有了动力,自然就会努力学习,发奋走出学困生的行列。

    三、教给方法,培养能力。教材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依据。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注重教给学生知识的同时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教师在教学中要针对学困生设计一些思考题,让他们深入钻研,开拓思维,积极引导他们大胆提问,热烈讨论。对于能找到正确答案的学困生,及时给予表扬鼓励,让其感到知识获取虽艰辛,但乐在其中,从而增强求知欲和自主探究的意识。同时,教师要注意培养学困生认真学习,不懂就问的良好习惯,使他们逐步有一定的学习能力。

    四、德育渗透,适时补救。、教师在讲课时要结合教材内容进行德育渗透,让学生树立理想,并有为实现理想努力学习的愿望。同时教师要常给学生传授知识对一个人的重要作用,使他们有知识改变命运的意识,给他们介绍古今中外大器晚成的事例,让学困生树立起学好的信心。通过补课、讲座、组织“一帮一、手拉手”等活动使学困生尽快赶上来。

五、降低要求,减轻负担。 对待学困生要降低要求,减轻作业负担,帮助学困生掌握学习方法和思维方法。作业要以课本为主,不搞偏题、怪题,不搞题海战术。题量要适中,可以结合学生能力,拉开档次。注意引导学困生发现解题规律,掌握学习方法和思维方法。各科题目千变万化,但其规律和类型都是有限的。引导学生抓解题规律,用规律指导练习是搞高教学质量、减轻作业负担的根本途径,也是转化学困生的有效方法。

六、重视家访,全面教育。教师对学生进行全面教育,只掌握学生在校的情况是远远不够的,应重视学困生的家访工作,经常家访,,经常与家长取得联系,随时了解他们的情况,才有利于对学困生进行有的放矢的教育。

    总之,转化差生工作任重道远,但只要具有爱心,认真了解学困生情况,关心学困生生活,尊重学困生人格,与学困生真诚相待,教师、学生、家长共同探讨转化学困生的规律和方法,,选择适合具体情况的有效办法,就一定能使学困生踏上积极向上的人生轨道。

 

                           太平街学校      何玉梅

编辑:何玉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太平街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原平市太平街学校 原平市太平街 827807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