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三三九”教学模式心得体会

“三三九”教学模式心得体会

2014年10月18日 21:57:08 访问量:2259

“三三九教学模式心得体会

                                                    何玉梅

课改,,就像一缕春风,给教育带来了春天。在新课程理念的推动下,我认真学习了我校的“三三九”教学模式,更深入的体会到教学模式的精髓,使我对新课改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一、课前预习,好处多多。1、预习可培养自学能力的独立思维能力。因为预习是自己独立地接受新知识,需要自己独立阅读和思考,这就需要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 2、预习可以直接提高学习效率。预习可以发现自己知识的漏洞。通过复习有关旧知识可弥补漏洞,使自己听课时精力很快集中到新知识上面去。

3、预习能开拓思路。经过预习,对要学的知识已经心中有数,容易跟上老师讲课的思路,甚至可以跑到老师思路的前面去。 4、预习可提高记笔记的水平。老师讲的内容大部分在书上都有,由于做过预习,知道哪些内容书上有、哪些没有,就可有选择地做笔记。 5、预习能增强记忆效果。预习时,无论对看得懂的知识还是看不懂的知识,自己都经过独立思考,有了初步印象,再加上课上老师的讲解、分析和自己的进一步学习,理解会更为深刻。理解了的知识很容易记住,特别是经过努力而攻克的知识更容易记牢。 6预习能增强求知欲望,带着预习中的问题听课,就能启动好奇心和求知欲,能调动学习的积极性。

二、课堂学习,体验自主、合作、探究的过程。教学模式激活了僵化多年的课堂,倡导自主、合作、探究式的学习,把学习的权力真正还给学生,同学之间开展合作,相互质疑,共同探究,一起进步。教师指导学生学会探究方法,充满探究热情,增强探究意识,,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课堂教学中,没有传统课堂中的教师“侃侃而谈”,闪现出来的是学生智慧的火花,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设置很多问题情境,师生之间、生生之间有问有答,教师将课堂组织得“热闹非凡”,将学生调动得“兴趣盎然”,“以人为本”在这里得到了具体的体现。在创设了有效的情境后,要让学生有一个独立思考的过程,让他们带着自己的观点去充分地讨论研究,发现自己的不足,构建完整全面的知识体系;还有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要有不同的要求,允许学生有不同的方法和观点,让学生在交流、探究、比较的过程中将知识优化组合,完成筛选,做出正确判断。  

三、拓展延伸,发展思维。充分挖掘、利用和开发各种课程资源,在语文课堂上进行课外拓展,有利于实现各学科的整合。教学中,教师如果能巧妙地将课内知识延伸到课外,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将会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看似不经意间的拓展延伸,却能够非常自然地突破教学重难点,深化文章主旨,发展学生的思维。

四、课堂练习 ,当堂巩固。 通过学生对问题进行了自主、合作、探究后,就应对学生的学习成果有一个检测,通过检测让学生自已发现在学习过程中哪些自已还没有掌握好,哪些地方还需要下去学习,把知识内化。从而让学生对自己所学的知识有个整体、客观的认识。

五、课后复习,温故知新。及时复习是一种积极主动的活动,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把学过的知识像“过电影”一样及时进行课后回忆也就是把老师讲的内容,在头脑中“再现”一遍,关键问题没记住的,要逼着自己寻找回忆的线索——看书、看笔记等。弄清例题的解题思路、有关法则、概念,减少遗忘。从而巩固所学知识。把相关知识串联在一起,描绘知识结构,形成知识网络,达到对知识和方法的整体把握。

在“三三九”课堂模式的指导下,全体教师都在积极探索和教学实践过程中,我校的课堂教学模式将会更加完善,并有效促进课堂教学实践,丰富教师的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我在以后的教学教程中将灵活运用该模式,以提高教学改革的脚步。
编辑:何玉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太平街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原平市太平街学校 原平市太平街 827807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