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反思 > “三三九”课堂教学模式反思

“三三九”课堂教学模式反思

2014年03月20日 22:01:12 访问量:1611

“三三九”课堂教学模式反思

原平市太平街学校教师 张荣

新学期伊始,学校为了全面推进“三三九”课堂教学模式,便让我做一节公开示范课。汗颜的很,一年以来我只不过对于这种课堂教学模式做了一些尝试,谈不上示范引领,现将我粗浅的认识、理解以及思考,提出来与各位同仁共同交流研究。

一、课前预习任务应包括出示预习目标、自学指导、自学实施三个环节。

 1、出示预习目标。就是指教师要在学生自学之前,布置本节课的预习任务。预习目标设置不仅要注重知识和能力目标,还要有方法辅导、德育渗透、心理疏导等发展学生全面素质方面的要求,预学目标的陈述要力求简明扼要,层次清晰,具有可操作性。

 2、自学指导。在这一阶段,教师要让学生知道他们需要自学什么内容、怎样进行自学、可以用多长时间、最后要达到什么要求等等。还可在自学时给学生提供具体的方法指导,长期坚持下去,还有利于学生掌握自学的方法,增强自学能力。学生自学前的指导一定要具体、明确,这样学生在学习时心中有数,才能在自学的过程中增强针对性,提高学习的效率。教师的指导要做到四明确,即明确时间、明确内容、明确方法、明确要求。 

 3、自学(自主学习)是指学生按照老师提出的要求进行积极的阅读思考或动手操作,独立自主理解课本知识,归纳学习内容,并内化成自身知识结构,同时还要反思有哪些待解决的问题,以便在课堂重点解决。其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自主性、能动性,真正体现学生主体地位和作用,另一方面,是为了让教师发现学生在学习中暴露出的问题,以便增强接下来的的针对性,不致重复学生自己已经学会内容。因此,这一环节也称为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进行的二次备课

另外, 老师在学生自学的过程中要进行一定的督查,及时表扬和鼓励那些自学速度快、效果好的学生,同时重点给中等生和后进生提供指导和帮助。如果后进生都学会了,那么就可以保证全班同学基本上都已经达到了本节课的目标。

二、课堂学习是在学生预学的基础上,针对学生预习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所进行的有对性的教学活动。

课堂学习的作用主要是对学生的自学进行一定的梳理和必要的纠正、补充,同时也是对学生自学的更高一层次的深化和提升,这对于提高学生学习效果是极为关键的。教师在课堂学习中要做到三个明确

 一是要明确教的内容。教的内容主要指学生在预习展示学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带有普遍性倾向的问题,也就是学生目前尚未掌握的教材内容。为保证整体效率,如果只是个别或极少数学生没有掌握,可以采取其他的辅导措施进行补救,而没必要在课堂上进行统一的教学。

二是要明确教的方式。小组合作探究的教学方式,就是让通过自学已经学会的学生去教那些还没有学会的学生。其他学生可以对这些同学的讲解提出疑问,或者进行相互讨论,教师的作用则是对学生的讨论进行引导,并对学生讨论未决的问题进行点拨、更正和补充。

三是要明确教的要求,教师要让学生不折不扣地达到课程标准所规定的要求,而不满足于只是给学生提供具体问题的答案。应该引导学生通过具体问题的解决找到解决这一类问题的规律,不仅知其然而且做到知其所以然。同时,教师必须提醒学生注意在知识的具体运用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使学生在遇到类似问题时少走弯路。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         预习任务设置的量和质,预习时间的多少和分配

二、         课堂预习展示的时间合理分配

三、         不同课型 的模式应用

 

 

2014-2-27

编辑:刘文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太平街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原平市太平街学校 原平市太平街 827807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